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5

Yamaha YSP-2700 Soundbar ~ 自然且真實的單件式家庭劇院 7.1 聲道環繞音響



        我依然清楚記得,我爸爸大約在我國小三、四年級時的某一天,就曾然很開心的帶我去台中電子街的一家視聽音響專賣店,要我陪他一起體驗環繞音響的魅力,當時我爸爸用像小孩子看著喜歡玩具的眼神,聽著環繞音響所帶給他的震撼,並且在我耳邊說 : 「有聽到這效果喔! 你爸以後有錢,一定要買這樣的東西放家裡,然後每天播想看的電影,一定很爽!!!(台語)」。當然這樣的夢想和浪漫也渲染給我了,自從大學後,也一直夢想擁有自己的環繞音響,幾年來我也買過不少環繞音響,我想在家裡裝設一套環繞音響,應該是每一個男人心中的浪漫吧!

       不過說真的,要裝設家庭劇院環繞音響,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在於「喇叭佈線和擺設」,首先要將喇叭擺到適合的位置,然後再用連接線去連接各個喇叭,光是將喇叭位置擺到聲音出來的感覺是正確的,到把許多線都接好,大概就搞了許多人一整天的時間了吧,同時家中也會多出很多線來,讓人覺得困擾,我裝設第一台環繞音響,就是這狀況。因為「喇叭佈線和擺設」的麻煩,這十年來開始流行 Soundbar 環繞音響,Soundbar 環繞音響基本上就是一個長條形的音箱,較好的 Soundbar 還會搭配一個重低音喇叭組成(如下圖一 ),利用一個長條型的音箱和重低音音箱,就可以簡單達到環繞音響的效果。Soundbar 和傳統環繞音響相比,優點在於輕巧好擺放,並且省去麻煩的「喇叭佈線和擺設」的麻煩,同時由於現在液晶電視越做越薄,而使喇叭越來越小型化,喇叭聲音也越來越沒質感,使得 Soundbar 這幾年來越來越流行,尤其是房間空間有限和液晶電視聲音質感差的發燒友之間更是流行使用 Soundbar 環繞音響,當然 Soundbar 因為體型相對來說算是小,所以也適用於小坪數的個人套房,像我現在住台北的小套房就非常需要。

(圖一、Yamaha YSP-2700 環繞音響)

       全世界第一個 Soundbar 是由 Altec Lansing 在 1998 年所研發出來的,名稱為 ADA106,而 Yamaha 公司則是於 2004 年研發和生產出 Yamaha 公司的第一款 Soundbar,名為 YSP-1。第一款 Soundbar 出現到現在,歷經過 19 年的發展,市面上的 Soundbar 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原理多少也都有些不同。市面上很多 Soundbar 大都是虛擬的方式來讓使用者產生音效環繞的錯覺感,音效上雖有環繞效果感覺,但是會感覺有點假假的。而 Soundbar 的創始者 Yamaha 則是利用利用不同喇叭將各聲道聲音打到牆壁上的時間差來產生真實的環繞效果,音效上是真實且自然的聲音(如下圖二)。

(圖二、虛擬環繞音效和 Yamaha YSP 真實環繞音效之比較)

        由下圖三就可以更清楚知道 Yamaha YSP 在一個房間中的環繞音效是怎麼產生的,也就是藉由不同喇叭將各方位聲音的音束打在牆壁上,利用牆壁反彈聲音回來,來產生環繞音響的效果。

(圖三、Yamaha YSP 真實環繞音效在一般房間使用的示意圖)

       因為 Yamaha YSP soundbar 的方式就是藉由許多小喇叭(揚聲器),產生不同的聲音音束來打在不一樣的牆面來造成環繞效果,所以 Yamaha YSP soundbar 是由許多的小喇叭(揚聲器)組成的,越好的 Yamaha YSP soundbar 會由越多的揚聲器來組成,如下圖四的 YSP-2700 就是由 16 個揚聲器所組成,更高階的 YSP-5600 則是由 46 個揚聲器所組成,YSP-5600 也是世界第一個支援 7.1.2 聲道環繞音響效果的 Soundbar

(圖四、Yamaha YSP 2700 內建許多小喇叭的設計)

        Yamaha 利用 soundbar 裡面多顆的揚聲器,然後經由其內部的數位訊號處理器來做控制,控制各個揚聲器的時間差並且讓聲音產生方向性,而形成所謂的音束。每一個音束就是一種環繞效果,如下圖五。

(圖五、 Yamaha YSP Soundbar 產生環繞音束的原理)

          Yamaha YSP  Soundbar 環繞音響是真實音效產生的環繞效果,而非虛擬環繞音效,好處當然就是聲音自然,聽久了不會覺得假假的,同時不會因為聽久了虛擬音效而使大腦感覺疲憊。同時每個環繞效果會更加明顯,連結感更好,在使用上也可以在更大坪數的空間下使用,產生更大的音場,而不會像虛擬的環繞音響一樣,一定要再一定的空間範圍內才有環繞效果,也是因為如此,男人的浪漫又發作了,於是我就上網點了幾下 ,想玩玩看支援 7.1 聲道的 Yamaha YSP 2700 Soundbar 會是怎麼樣的感覺,想著坐沙發,看著有環繞效果的電影,感覺就是整個爽。接下來就讓我來開箱和解說功能給大家看吧!


▼ 今天一回家,最開心的事情就是 Yamaha YSP-2700 送到了我房間了。我房間只有六坪大左右,想要擺設傳統的環繞音響,空間上應該很緊迫,我想 Yamaha YSP-2700 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接下來就開心的來試試看吧。


▼ 打開後的第一層,可以看到有遙控器、說明書、光纖傳輸線、兩包被泡棉包住的東西和一個不知道做什麼的三角形紙板。

▼ 兩包泡棉的其中一包就是 IntelliBeam 麥克風,這東西非常重要,IntelliBeam 麥克風是用來連接 Yamaha YSP-2700 主機(Soundbar),然後用來測試每一個聲道在房間中最適當的距離,其實說穿了,就是用來調整每一個房間最佳的環繞音響聲音效果的麥克風。

▼ 另外一包泡棉裡面包的是這些小配件,可以墊高或是固定 YSP-2700 主機用的,是依照所在環境、電視高度來決定用什麼,不過我房間是都不需要用到這些配件,所以放到倉庫囉。

▼ 還有送一條光纖傳輸線,是讓 Yamaha YSP-2700 主機連接有光纖輸出裝置的電視用的,我的電視就有光纖輸出,送這條線給我是很實用的,至少我不用再花個 300-400 元去買條光纖傳輸線。

▼ 這是遙控器,還沒有開封,從遙控器上看起來,Yamaha YSP-2700 功能應該不少。

▼ 遙控器上半部,可以切換許多頻道,主機聲音大小聲和調整重低音大小聲(SUB)都在這。

▼ 遙控器的下半部,功能選單的選擇和操作都在這,也可以切換各種音效模式。

▼ 遙控器用的是兩顆四號電池。

▼ 遙控器前端的紅外線發射器,也可以從這一面看出遙控器是一般般的厚度。

▼ 這是一個一開始不知道是幹嘛的三角紙板,後來看說明書才知道是架設 IntelliBeam 麥克風用的硬紙板麥克風架。


▼打開第一層之後,第二層是放置 Yamaha YSP-2700 主機。

▼ 把泡棉打開後,終於看到了 YSP-2700 的主機了,讓我格外興奮。

▼ 主機左下角有 YAMAHA 大大的 logo 和寫著 Digital Sound Projector YSP-2700 的字樣。 

▼ 打開第二層之後,竟然還有第三層,感覺我就像是在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在開箱,第三層就是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了。

▼ 掀開泡棉後,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木製,有質感的重低音喇叭。

▼ Yamaha YSP-2700 主機和無線超重低音喇叭一起拿出來擺在一起,感覺讓我感動萬分,很期待要趕快裝好,並試試聲音。

▼ 就先來看一看 Yamaha YSP-2700 主機的四面觀吧!

▼ 這一個就是搭配 YSP-2700 的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木頭製的外表非常有質感,而且是無限的設計,安裝上也非常方便。

Yamaha YSP-2700 主機後方的左側,有所有輸出入連接插孔。由左而右可以看到 intelliBeam 麥克風插孔、3.5mm 線插孔(重低音喇叭用)、RCA 單音訊號端子插孔(重低音喇叭用)、AUX1 類比輸入插孔、AUX2 同軸數位端子插孔、光纖傳輸線插孔和網路連線插孔,旁邊還有四個 HDMI 接頭,最左邊的是連接電視的 HDMI 插孔,其餘的 HMDI1、HDMI2、MDMI3 都是連接影音裝置用的,像是藍光播放機、PS4、MOD或是第四台數位機上盒的 HMDI 線就要接這邊。

▼ Yamaha YSP-2700 主機後方的右側則印上支援的規格有哪些,想是 DTS、DOLBY、藍牙、WIFI 和 HDMI... 等。
 
 ▼ 這邊是主機的電源線,電源線是直接做在主機上的,而非另外在接線的方式。

▼ Yamaha YSP-2700 主機後方的正中間則有一個收起來的 WIFI 天線。

▼ YSP-2700 WIFI 天線立起來的樣子,離無線基地台太遠,立起天線又不會擋到電視螢幕的狀態下,是可以把天線立起來。

▼ 從這一側來看 YSP-2700 感覺是不是很漂亮呢! 上面印有 Musiccast 標誌,表示有支援 Yamaha 獨家的 MusicCast APP,這也是這一次 Yamaha YSP-2700 主打的技術之一,可以用 Musiccast APP 來做 YSP-2700 的操控。

▼ YSP-2700 的左側上方則是有著 Yamaha 大大的 logo 和主機 YSP-2700 的型號,看起來非常簡單大方。

▼ 金屬的質感,和漂亮的金屬網罩,讓 YSP-2700 主體的整體更有質感。

▼ YSP-2700 的設計是鋁合金高剛性機身,主要目的是提供抗振,同時讓質感更高級。金屬是黑色髮絲的金屬質感,摸起觸感非常棒,看起來也覺得很高雅沉穩。

▼ 從這角度可以看到在金屬網罩內許多小喇叭(揚聲器),整個 Yamaha YSP-2700 主機一共有 16 個來組成。

 ▼ 從這角度看也不錯看的 YSP-2700,可以看的到訊號燈。

▼ Ymaha YSP-2700 從最左側的這角度看也非常有質感。 

▼ YSP-2700 電源燈、Wi-Fi 連接燈號和藍牙連接燈號都亮起來的樣子。

▼ 下面我就稍微整理一下 YSP-2700 的產品特色吧! 基本上, YSP-2700 是 7.1 聲道的 Soundbar、內建 16 個小喇叭(揚聲器)的高音質設計,具有 intellibeam 自動校正音場的功能、無線網路功能、同時還可以支援 4K UHD 的影像規格,這對於有 4K 撥放器,或是家裡有 PS4 Pro 的人來說很重要。

▼ 下面是 Yamaha YSP-2700 的規格表,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一看。


▼ 安裝非常簡單,沒什麼繁瑣的設定和一大堆線,首先只把 YSP-2700 上的 HDMI-OUT 和電視用 HMDI 線連接,然後再把其他影音裝置,像是 PS4 或是藍光播放機用 HDMI 接到 YSP-2700 上的 HDMI-IN (共有 3 組,所以可以裝三個裝置),就完成安裝了,夠簡單吧。

▼ 就像下面這一張圖示,電視用 HDMI 線、同軸或是光纖來連接 YSP-2700,然後再利用把影音裝置(PS4或是藍光播放機)用 HDMI 線接到 HDMI-IN 的任一個插孔,即完成電視-YSP-2700和影音裝置的連接了,是不是很簡單呢!  當然手機也可以藉由藍牙或 Wi-Fi 跟 YSP-2700 連接,並撥放手機的聲音和音樂。 
▼ 主機接好 HDMI 後,剛放要放到液晶電視機前面時,因為我的液晶電視底座很低,我很擔心 YSP-2700 會擋到我的螢幕下緣。

▼ YSP-2700 完全放定位後,我發現 YSP-2700 主機並沒有我的液晶電視底座高,看來 YSP-2700 的設計是有考量到電視底座高度問題。不過後面的 Wi-fi 天線,我並沒有讓他站起來,因為一站起來就天線擋到液晶電視的畫面。

▼ 從正面看, YSP-2700 完全不會擋到液晶電視的畫面上的任何一個地方,YSP-2700 的厚度設計是有考量到現在液晶電視底座的高度問題,YSP-2700 這部份的設計讓人滿意。我買過他牌的 Soundbar,有些主機高度都比電視底座高,我還要去把液晶電視墊高或是改成掛壁,不過買 YSP-2700 的人可以不用擔心這一點,因為連底座很低的 Sony 液晶電視都不會被擋到了,我想絕大部分的液晶電視應該不會被擋到。

▼ 裝好主機後,就是要開機了,一開機就會看到主機上亮起 Yamaha 的字樣,同時電源也會亮訊號燈也會亮起。


1. 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連線

▼ 首先要讓主機和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連線,要連線就要先進入主機選單內做設定,按遙控器上的 SETUP 鍵進入選單。

▼ 進入選單後,可以看到有許多項目可以選擇。Beam 是和音效、音響設定和環繞效果有關設定,算是所有選單中最重要的,一開始的環繞音場測定 intelliBeam 就在這選單中。其次可以看到聲音設定(Sound),可以設定音效模式和動態範圍。HDMI 設定、藍牙連接設定(Bluetooth)、網路連接設定(Network)、功能設定(Function)和資訊(Information)。因為我不是在寫說明書,這些東西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購買 YSP-2700 後再自己慢慢研究,我就提點重要的就好。

▼ 要讓主機和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連線,首先要進入 Beam 選單裡的 Subwoober 中。

▼ 選擇 Pairing 來做配對。

▼ 選擇 Pairing 後,螢幕會提示要去按住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

▼ 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的正後方有一個 Subwoofer Pairing 的按鈕,因為有安全設計,無法直接用手指按,要用尖頭的東西去觸按。

▼ 我用原子筆去觸按,按住時會呈現橘色燈號,按住三秒後會變成綠色燈號,這樣表示 YSP-2700 和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連線完成。

▼ 只要 YSP-2700 和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在連線狀態下, STATUS 燈號都是會顯示綠色的,所以如果發現燈號不是綠色的,表示就是失去連線了。起初我不知道,以為有連線成功就好,但是偶爾會有連線跳掉的狀況,重低音就出不來,所以開機時還是確認一下是否有綠色燈號產生,不過說真的連線跳掉的情況,並不多見,使用者大可放心。

2. 自動設定適當的環繞效果(IntelliBeam)

▼ 接下來就是要做環繞音場的設定了,目的就是要讓個聲音到達想要的位置,產生環繞效果,讓自己如臨現場,就像是這張圖片一樣。

▼ 要自動設定適當的環繞效果(IntelliBeam),就要用到這 IntelliBeam 麥克風,這時候開箱時不知道幹嘛的三角形厚紙板,終於可以組起來,然後把 IntelliBeam 麥克風放到上面去,記得要放正喔! 這樣測定才會準確。

▼ 要測定的環境,像我是我床上的正中間,用三角硬紙板麥克風架,應該很不合用,所以我就拿個小和室桌,然後把 IntelliBeam 麥克風 放在上面固定好,這樣測定也是可以的。

▼ 首先先把 IntelliBeam 麥克風接到 YSP-2700 最右側的 IntelliBeam MIC 的插孔。

▼ YSP-2700 主機接上 IntelliBeam 麥克風之後,螢幕上就會出現這樣的訊息,要求你做 Auto Setup,確定要做自動設定適當的環繞效果(IntelliBeam),時就按下遙控器上的 ENTER 鍵即可。

▼ 以下是自動設定適當的環繞效果(IntelliBeam)時的影片,基本上每一個聲道都會進行測試和設定,測試時間上也很快速,全程大約 2 分半鐘。建議測試時聲音太大的東西都要關閉喔! 然後空間上盡量不要遮蔽物,人也不要在空間內,因為這樣都會影響到測定結果,我在自動設定適當的環繞效果(IntelliBeam)時我人是跑到房間外,然後將門關起來的。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JLbQSy8sTR4 )

▼  自動設定適當的環繞效果(IntelliBeam)時, YSP-2700 主機的顯示螢幕也會一直有變化,就像下面的動態照片一樣。

▼  自動設定適當的環繞效果(IntelliBeam)設定完成後,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 YSP-2700 主機上也會出現確認是否 OK 的字樣。

▼ 這時按下 SYSTEM MEMORY 中的 1、2、3 任何一個按鈕來記錄自動設定適當的環繞效果(IntelliBeam)的結果,我選擇 3 來按,按住約 3 - 5 秒就可以了。

▼ YSP-2700 主機上會顯示 M3 Saving,就表示環繞設定紀錄好了。之後只要開機後,選擇 3 號設定就可以讓我的房間有完美的 7.1 聲道環繞音響效果了,總共可以設定三組環繞音響設定,這樣就可以讓 YSP-2700 在三個不一樣的房間中安裝,對於偶爾想變換空間的看電影的人來說,這算是貼心的設計,畢竟 YSP-2700 好移動,房間之間的轉換也很方便。 

▼ 一定都設定好後就可以開始在我的 6 坪大小套房用 Yamaha YSP-2700 來爽爽看電影了。


      使用 Yamaha YSP-2700 7.1 聲道 Soundbar 環繞音響時,說明書有寫到可以利用 MusicCast 這一個 APP 來用手機操控 YSP-2700,換句話說就是安裝 MusicCast APP 的手機,可以做為 YSP-2700 的遙控器,當然功能不只於此, MusicCast APP 還可以操控所有連接同一個 Wi-Fi 的 Yamaha 音樂裝置。也就是說如果你家裡有三個 Yamaha 音樂裝置在不同地方,你手機安裝 MusicCast 之後,就可以用一支手機同時操控三個不同的裝置撥放同一首音樂或是每一個裝置都撥放不同音樂,同時可以撥放任何音樂來源,不論是手機本身的音樂(MP3、FLAC、AIFF)、網路音樂(Spotify)、音樂裝置主機內部或外部訊源,可以說是非常方便。Yamaha MusicCast 可以說是革命性的音樂收聽方式,可以結合無線網路科技,在家中能夠自由的享受與分享音樂,提供充滿音樂的生活

要使用 MusicCast 就要先把 Yamaha 的音樂裝置都連接同一個 Wi-Fi 基地台,所以底下我就開始先說一下 YSP-2700 如何連接家中的 Wi-Fi。

1. 無線網路連線設定

▼ 首先進入選單中,選擇 Network 。

▼ 進入 Network ,在選擇 Network Connection,之後再選擇 Wireless(Wi-Fi)。

▼ 選擇 Access Point Scan 來搜尋基地台,找到了基地台後,選擇 Security Key 來輸入密碼,輸入完後就按 Connect ,就完成 YSP-2700 的無線網路連線了(如下面動態照)。

▼ 當畫面出現 Completed 時,就表示完成 Wi-Fi 的設定了。

2. MusicCast 安裝和簡易操作

▼ 就到 APP Store 下載 MusicCast ,下載完後 MusicCast APP 就會出現在桌面上。

▼ 進入 MusicCast 之後就會開始搜尋 Yamaha 的音響裝置,搜尋到 YSP-2700 之後,會要求按 YSP-2700 上的 Connect 鍵來讓 MusicCast 和手機做連接。

▼ 真實按住 YSP-2700 的 Connect 鍵就像下面的動態照片這樣。

▼ YSP-2700 連接完成後,就開始輸入位置名稱和房間名稱了,我所在位置是取 Home,房間則是輸入 Room1 的臥室。

▼ 設定好 YSP-2700 在 MusicCast 的名字後就是看要不要放個照片上去了,照片可以選擇 MusicCast 提供的,也可以自己拍張照片放上去,在這我是選擇 MusicCast 預設的。

▼ MusicCast 都設定完成後,可以看到設定好的裝置頁面,如右圖,它顯示臥室,而非用 YSP-2700 名稱顯示,我想這樣是方便你知道音響放在哪個房間。圖片上有一個電源符號,輕輕在手機上點一下電源符號,就可以開啟 YSP-2700 了,非常方便。

 ▼ 點選「臥室」進入後,可以選擇網路串流的方式聽音樂(如 napster 或是 Spotify)、AirPlay、網路伺服器(Server)、網路電台(NetRadio)、藍牙、HDMI1、HDMI2..... 等所有 YSP-2700 能選擇的裝置來聽音樂。


  ▼ 用 MusicCast APP 操控 YSP-2700 聽音樂的介面,如下照片,是很直覺的操作介面。

▼ 用 MusicCast APP 聽音樂的時,介面左下角會有音樂律動的符號在動(如下影片),點選圖片後就可以進入各種裝置聽音樂的選擇頁面。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pAx854e8xJs )

▼ 點選的齒輪圖示,可以看進入 MusicCast 的設定選單。

▼ 設定選單裡面可以管理各個 Yamaha 音響裝置,當然可以進入每一個裝置中改名字和換圖片,然後做各種設定。


▼ 其中比較有趣的一個設定,就是音束管理。音束管理可以對各個聲音的方向和角度再做設定和微調,這功能對於某些專業玩家來說,應該是很實用的功能。

▼ 當然也可以對 MusicCast APP 做外觀上、控制上和通知上的調整。


         當然最終還是要來體驗一下 Yamaha YSP-2700 的音質阿! 我就分成兩部分來體驗音質。第一部分,當然是看電影,這也是最主要的目的。第二部分,我會用我的手機撥放無損音質檔案和 Hi-Res 的音樂來體驗一下聽音樂所帶給我的感覺。

1. 電影音質體驗

▼ 一開始我先做 7.1 聲道的測試,影片是 7.1.2 聲道的測試。YSP-2700 只支援 7.1 聲道的環繞音效,但在測試時,上方兩個聲道還是能些微被感受出位置,而其他所有聲道都正確地呈現出位置來。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l3DvtpOkge0 )

▼ 第二段影片是大自然的 Dodly 音效測試影片,影片中有蟲叫聲、蛙叫聲、鳥飛聲、風聲、下雨和打雷等特效。一開始的蟲叫聲和蛙叫聲由各個角落發出來很明顯可以感受到聲音在不同部位轉換,中間鳥飛過的聲音和風聲可以明顯感覺由我身旁的右側快速的轉換到左側,之後打雷的聲音充分展現出無線超重低音喇叭(NS-WSW121)的力道,感覺雷就打在我面前,然後最讓我驚豔的是下雨的感覺完全包覆住我的身旁,讓我感覺雨就下在我身上一樣。 YSP-2700 的環繞效果用這影片一測試就馬上知道,環繞效果真的非常好,聲音也非常自然,讓我感覺就像在大自然一樣

 測試影片觀賞,如下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nwiIyJelCmQ )

▼ PI 這段影片中一開始飛魚由遠而近的飛過來的片段,用 YSP-2700 來聆聽也可以明顯得感覺得出來許多飛魚由近而遠過來,每一隻飛魚的聲音感覺很分明,之後飛魚由四面八方過來,就有種被許多飛魚包圍的效果,這一段影片讓我不只感受到 YSP-2700 環繞的效果,更讓我感受到 YSP-2700 對多音源的解析其實是非常的清晰的,真的是非常棒,讓人很享受!!!
同時,PI 這一段影片中的裡的老虎叫聲的處理也很真實也有威力,充分展現出重低音喇叭的力道和質感。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測試 YSP-2700 效果片段觀賞,如下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NIMA0ACtI2k )

▼  環太平洋這一段戰鬥中大多是鐵櫃和金屬磨擦或是碰撞的聲音,尤其是機器人毆打怪物所發出的聲響,非常扎實,聽起來很有爽度,場景還夾雜的下雨聲和水聲,讓我有站在雨中的感覺,YSP-2700 在這段影片中可以真實的呈現出多種複雜的音效,同時讓你感覺就身在其中,並且細膩的展現各種聲音。用 YSP-2700 看環太平洋真是爽阿!

 環太平洋影片測試 YSP-2700 效果片段,如下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5Z_FUChwX6A )

▼ 接下來是測試正義聯盟~蝙蝠俠大戰超人的,片中戰鬥的特效被自然請細膩的呈現出來,像是超人飛過來和被打飛的時的音效,都可以感覺是在自己面前被從右邊打飛到左邊,非常有環繞的效果,其中露薏絲蓮恩被困在水裡面的場景,為了企圖拍掙脫,到處敲打的聲音 YSP-2700 也會讓你感覺聲音的位置一直在變化,真的很有臨場感。

正義聯盟-蝙蝠俠大戰超人影片測試 YSP-2700 效果片段,如下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iL8QgXRHQc4 )

▼ 最後就來點不一樣的測試影片吧! 這一片就是「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的其中一個橋段,愛情片用  YSP-2700 看也很有感覺,YSP-2700 充分表現出男女主角輕聲細語時輕輕柔柔的聲音,同時聲音讓人感覺帶有情感,就像真人在我面前一樣的錯覺,搭配上片中的音樂的演奏,看到感動處,我差點看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我就要你好好的影片測試 YSP-2700 效果片段,如下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M3x5WSKVVZw )

▼ 其實後來我還有測試了 PS3 的惡靈古堡 6 電玩遊戲,或許惡靈古堡6 不是 7.1 聲道的,但也支援到 5.1 聲道,遊戲過程感覺被音效包圍了,感覺像是如臨現場,讓玩遊戲的快感更上升了,尤其是後半段奔跑和爆破的場面,讓人更心跳加速,用 YSP-2700 玩遊戲效果也是非常的不錯,未來搭配 PS4 pro 的 4K 遊戲,並配合 7.1 聲道的遊戲效果,想必會讓人有升天的遊戲感吧。

惡靈古堡 6 遊戲測試 YSP-2700 效果片段,如下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j5WFuRGss9Y )

2. 音樂音質體驗

1. Eric Clapton ~ Change the World (WAV)

 

       用 YSP-2700 整首歌聽下來,吉他聲音的表現上真實,和真正的吉他聲音幾乎很接近了,YSP-2700 在各音域的解析度都很不錯,各音域的聲音表現非常真實和自然,我想 YSP-2700 的 16 個單體在這應該貢獻不少。歌曲中弦被撥動的後的微微顫抖的震動都感受的到。人聲部份表現也很棒,Eric Clapton 的嗓音聽起來讓我覺得就像在我面前唱歌一樣,而背後的人聲和音,也非常清楚可以辨別出和 Eric Clapton 的距離,所以在聲音的定位方面表現也很不錯。

2. Keira Knightley ~ 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 (FLAC)


 

       這一首算是我聽各種耳機和喇叭都會拿來試聽的音樂,因為這一首音樂是在大樓屋頂錄製的,好的喇叭才聽的出那種在大樓錄音的空間感,同時這首音樂中有很多音樂交互出現,很適合喜歡聽樂團音樂的人來測試喇叭的聲音定位好不好,用 YSP-2700 來聽這首音樂,一開始就可以明顯感受是在室外錄音的音樂了。同時 YSP-2700 表現出的空間感很足夠,在聽音樂的過程中,各個樂器的相對位置也非常的明確,樂器不會有混雜在一起,就像真的去現場聽樂團演奏一樣。

 3. The Legend of 1900 ~ The Crave (FLAC)

 

        在這首快節奏的鋼琴演奏曲中,鋼琴聲音非常自然真實,鋼琴聲音表現不會有泥沼感,每個音階都非常清楚明顯,而且可以感覺得出鋼琴彈奏時的震動。YSP-2700 耳機在鋼琴高音域和中音域表現和解析度都算非常不錯,鋼琴低音域因為超重低音喇叭的關係,聲音表現上也感覺很渾厚。用 YSP-2700 耳機聽鋼琴的聲音不會有太硬或是冷冷的,反倒是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用 YSP-2700 聽鋼琴演奏非常的舒服,會讓人想一直聽下去。

4. 史茵茵 ~ 有人在替你祈禱 (台語版)(WAV)



       這一首歌只有單純的吉他聲和史茵茵唱歌的聲音,史茵茵的聲音在這首歌表現以中高音為主,所以是很好測試中高音女聲的音樂。用 YSP-2700 聽女聲感覺還滿舒服的,聲音暖暖的,解析度很棒,聲音也非常自然,吉他和聲音的細節都很清楚。高音讓我感覺很透亮,聽起來很柔順,非常享受,YSP-2700 讓史茵茵的聲音變得又溫暖又柔順,讓我很感動。

5. 周興哲 ~ 以後別做朋友 (Hi-Res/WAV)

 
       我很喜歡 16 個夏天的電視劇,所以我測試音樂幾乎都必選這一首歌。歌曲是男聲配上樂團的音樂,算是測試男聲很不錯的一首歌曲,這首歌也是 Hi-Res 的音樂檔,可以用來測試 YSP-2700 播放 Hi-Res 的表現。YSP-2700 播放 Hi-Res 的音樂一點不會費力,聽這首音樂時,和無損音質的相比,很明顯的在周興哲的聲音感覺細節更豐富,更感覺的出來唱歌時所帶有的情感,當然歌曲中樂團各種樂器的聲音都更明顯且自然,同時聲音定位明確,聽 Hi-Res 的這首音樂,讓我感覺整首歌更加的立體,所以用 YSP-2700 聽 Hi-Res 音樂感覺真的非常享受。



       在這說一下我的結論和感想吧! Yamaha YSP-2700 Soundbar 環繞音響,在環繞音響的聲音表現上,因為是產生不同的聲音音束來打在不一樣的牆面來造成環繞聲音效果,所以環繞音效真的非常自然和真實。同時 YSP-2700 的聲音定位技術我感覺非常精準,聲音的環繞效果真的很不錯,包圍感非常的足夠,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這是我之前用過的 Soundbar 所無法比擬的。而在聽音樂的音質上,我認為中高音的表現也都很不錯,同時可能因為 YSP-2700 具有 16 個單體的關係吧! 聲音細節也很清楚,聲音的定位很精準,然後音場我也覺得夠寬廣,我想聆聽交響樂和樂團的音樂會在一般狀況下是非常足夠的。

      當然 Yamaha YSP-2700 Soundbar 環繞音響的特色不只在聲音上,外觀設計是鋁合金高剛性機身,主要目的是提供抗振,同時金屬是黑色髮絲的金屬質感讓質感更高級。再加上完全支援 4K UHD 的影像規格,讓以後想升級成 4K 影音裝置時,像是買 PS4 pro 時就不會有要再換環繞音響的困擾。加上還有 MusicCast APP 的加持,可以利用 MusicCast APP 來操控 YSP-2700,讓任何音樂來源,不論是手機、網路串流音樂、內部或外部訊源的音樂都可以在 YSP-2700 上播放,更是增加了 YSP-2700 的方便性和實用性。我想如果在預算允許的狀態下,我認為 Yamaha YSP-2700 Soundbar 7.1 聲道環繞音響是很不錯的選擇。















5 則留言:

  1. 我的電視只有兩個HDMI 口,可連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接阿! 只需要一個 HDMI 就可以接,而且反倒 YSP-2700 有 HDMI HUB 的功能,也就是說你用 YSP-2700 跟電視接,其他裝置接他就好,他反倒可以讓你多接幾個裝置。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Hey There. I found your blog using msn. This is a very well written article. I’ll be sure to bookmark it and come back to read more of your useful info. Thanks for the post. I’ll definitely return. tips for soundbar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想問一下為什麼音束管理那我的左前方和右前方顯示是灰色的點不進去,是不是沒有設定到?我等跟著你的步驟去設定了呀

    回覆刪除